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思贤科技受邀参与知识图谱国家标准研讨会暨团体标准启动会
2020-09-14 18:35:35   来源:中国科技新闻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7月22日,知识图谱国家标准研讨会暨团体标准启动会以在线会议形式成功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以下简称“电子标准院”)主办,思贤科技受邀与来自知识图谱领域相关
  7月22日,知识图谱国家标准研讨会暨团体标准启动会以在线会议形式成功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以下简称“电子标准院”)主办,思贤科技受邀与来自知识图谱领域相关开发商、系统集成商、用户企业、科研院所、高校等61家单位的80余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

  知识图谱团体标准正式启动

  会上,《信息技术 人工智能 知识图谱技术框架》国家标准各任务组的牵头单位分别汇报了研究进展,就会前征集的专家意见和当前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集中讨论,并确认了下一步修改方向。

  在《人工智能 知识图谱 性能评估与测试规范》和《人工智能 知识图谱 分类分级规范》两项团体标准的启动会上, 多家单位结合自身知识图谱实践经验,阐述了对于知识图谱构建和应用测评指标的理解和建议。在此基础上,启动会还确定了两项团体标准的研究计划和任务分工。

  知识图谱国家标准和团体标准

  知识图谱作为机器认知智能实现的基础之一,是人工智能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2019年7月下达的2019年第二批国家标准制修订计划(国标委发[2019]22号),由电子标准院提出的《信息技术 人工智能 知识图谱技术框架》(国标计划号:20192137-T-469)正式获得立项。

  本标准拟就知识图谱技术框架、利益相关方、关键技术要求、性能指标、典型应用及相关领域、数字基础设施、使能技术等内容进行研究,以厘清知识图谱核心标准化需求,提升我国知识图谱标准化工作水平,并促进知识图谱在各行业的推广应用。

  规范化的知识图谱分类分级方法及测试评估指标体系是保障其相关产品、服务及解决方案质量的重要基础。2020年6月10日,由电子标准院向中国电子工业标准化技术协会提出的《人工智能知识图谱 性能评估与测试规范》(项目号:CESA-2020-2-020)、《人工智能知识图谱 分类分级规范》(项目号:CESA-2020-2-019)两项团体标准正式获批立项。

  《人工智能知识图谱 性能评估与测试规范》针对当前知识图谱性能指标及测试方法不明确、构建过程中各环节性能与质量评估不规范等标准化需求,拟规定知识图谱质量评估要求、知识图谱性能指标、测试框架、测试需求模型及度量准则等内容。

  《人工智能 知识图谱分类分级规范》针对当前知识图谱供应商能力良莠不齐、分类不清晰和评价方法缺失等标准化需求,拟规定知识图谱相关系统供应商的分类分级模型、能力框架、能力评价方法、评估指标等内容。

\

相关热词搜索:思贤科技

上一篇:即信Fintech智研中心:扬长避短 城商行数字化零售转型的“超车秘诀”
下一篇:最后一页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